你如何挑選水果?用氣味?外表?口耳相傳的技巧?還是只相信自己的經驗?我呢?我則都是挑看起來鮮豔好看,賞心悅目的!
挑音樂;我要求主唱要看起來像很會唱歌的樣子。

挑書本;我希望在翻第三頁前,文字會有綁架我眼球的企圖。
你或許覺得我膚淺,但坦白說;我目前還沒想跳脫這膚淺的本質下,做下主觀的論定的想法。儘管;我常常後悔我的選擇。

上了建築旅行的癮?是這作者昏了頭吧?!
建築?旅行?上癮?別提哪棟建築物用了搖頭丸當建築材料、古柯鹼當壁漆、嬰粟花朵當玄關花器上的花材、大麻葉田當庭院造景,讓他興奮莫名就此迷失了方向,無法自拔?!

喜歡在文字裡找答案的人,似乎自然習慣的會給別人給的答案下註解,這沒有想較量的意味,只是文字透過眼球轉成畫面、經過腦袋又透過手寫成文字給留了下來。 就好比電腦主機裡的搭配組合;HDD→DRAM→CPU→DRAM→HDD,不斷的運轉著讓你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你想看的畫面。
就如同你現在看到的,這書本正透過我的手轉化成文字呈現在你眼前,而我的思考成了一個媒介。

文明造就繁華、建築造就榮耀;要閱讀一本圖文並茂的書籍是具挑戰性的,當你不想錯過每段作者欲傳達的訊息的當時,看完作者給予導讀的每個文字到了句點,卻不禁然的錯過那些建築物的畫面。
該死!這本書讓我的閱讀方式需要被清算。

解讀的寓意在試著應證讀者是否真的懂得作者的思考?明白作者想表達得意境層面!
但在作者的作品裡,卻不需如此大費周章的去應證,因為該考究的他都透露在文字裡了,一個建築畫面透過作者解思,竟讓人如此容易的消化,建築;似乎真的沒有那麼難。
也無須考究立面的安排帶給人的驚異感,它背後有多麼大的工程在當時進展,因為一棟好的建築就屹立在那,他動也不動的提供你功能外的娛樂思考,就相信你第一眼的感覺;
好?不好!
愛?不愛!
就全交給你自己決定。

你可明白;有多少古今讚頌的建築都在試著討好你,試著得到你的青睞?!造價不斐的建築會因為得到眾人的青睞而傳揚,造價不斐的建築會因為得不眾人的愛戴而一文不值,而你;你這民眾在當起判官時的直覺,會是多麼需要受人尊敬?這文明造物者都很明白!
建築的現實在利益本質下會出現衝突,現實的利益衝突下會影響建築本身的發展,這一連串的拉距有多麼暗潮洶湧不需你我去多計較,只要你懂得被討好,懂得給這文明的象徵一個肯定的微笑。這多簡單。

這本書可以給人精神層面的滿足,每個建築物在作者的釋意後能得到甚麼?作者對瘋狂文明造物者的讚賞?還是對建築本身的曲解?我想作者對每個建築都釋放著善意,就本著對建築的狂戀,會不禁然的讓人停下腳步看看,立面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由此可見,建築;有多麼的想貼近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