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嘗試寫文體更完整、字數更多的文章,但是失敗率真的好高,應該是說還沒有成功過。就目前來說;能有五百字的文章出現,就已經足夠讓我擠破頭。



以目前手上約略30張的手稿,其內容大概有一半都只有一個段落、幾個章節概要或是前文兜不了後語的隨手留筆的情況下,什麼時候才能生出文字破萬的文章啊?真是沒有樂觀的前景。

雖然短篇文章也不容易寫,下筆時需要注意平仄適宜,段落要下的簡潔有力,就像廣告一樣,必須要能在短短的30秒之內,就能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即刻引發他的共鳴,得到他對眼前內容停留的願意。
但是;長篇文字需要很多考究,文字也要把自己老是習慣性的歇斯底里的押韻剃除掉,讓看故事不會像在參加朗讀比賽的評審,搞的一伙人心情很自然的一律肅然起敬。

記得我寫【靜息】時,朋友要我別寫那種自殺內容的文章,因為那太負面。這社會已經病的不輕,而它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有太多病態的人在處理這些事情,而那些自認為有能力處理這些病態新聞的約束者,連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
【靜息】一文,寫的非常短,但是那故事的背後其實很長,在朋友去參加告別式的前一晚,我就完成了那篇創作。
因為那是一段不堪,我也不想要去引發任何側想,所以;那故事用的是一種不相同的方式的寫法。倒是在『談【靜息】一文』中,把寫作初衷大概寫了一下,因為有人對【靜息】那一篇文章有完全不同的想法,於是我把兩人討論的內容編寫成『談【靜息】一文』,那也算是一種交代。其實;討論中內容更精采,只是當時的那些對話內容文字已經遺失。

不過;我在當時其實也動筆寫了另一篇下場不樂觀的文章,當然也跟死亡有關係。不同得是那故事可以寫很長,可以有更多考究的背景延續寫作內容的生命,就目前完成率 60%來說,破五千一定沒有問題。有些故事必須從結局開始,然後以倒敘的方法來寫,那文章的一開始當然也是個新聞事件,會上報紙標題。以目前用六個章節來寫再補上一個前言或是序,這樣應該會有一個完整的故事。

親情、友情、感情這樣元素下的產品,總是會有比較多空間的發揮。只是丈夫、老爸、地下情人、摯交老友這樣的背景的一個主角,每一個特性我都沒有參考值,但是需要去憑空捏造或是臆測想像,說出來的故事就不容易打動人心。寫作好難。

寫作需要把自己投入在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空間,這空間裡面所有的人物都來自於你自己的想像與創作,人物間的互動與談話也都憑藉著自己依造自己所觀察的或經歷來當下筆的依據。文章這一路的鋪陳,我不斷的讓自己跟另一個人對話,然後在適時加入另一個或是更多人,來引發更多的戲劇性。寫作真的好難。

遠程旅行我喜歡搭火車更甚於高鐵。因為我可以利用在火車上多出的幾個小時的時間,把自己平常不容易靜下心來看,但是卻想看的書看完。
我在2個月內斷斷續續的花了沒有算計過的時間,去想好好看『第十三個故事』這本書。但是;這本小說其實不是那麼適合我這種程度不高的人欣賞,或是說因為他文字的起仄太過考究,細節參考過於繁雜,為了讓某一小段文字前後工整,點破了那些讓讀者會有思考與疑問的段落,在在都增加了我對閱讀這本書上的困難。

人總希望能在文字找到觸發自己感動的因素,不然的話,花那些時間去看一堆文字做什麼呢?書本與電影說的都是故事,但是讓人感受卻完全不同。電影畫面只能全盤接受,文字畫面卻會天馬行空。
文字需要讓人有畫面,這畫面會因為每位讀者背景的不同而有所改變。要把故事說的生動,這不是短時間的寫作經驗就能辦成,但是總是會有那些天才型的寫作家,把故事寫的的好生動,讓人一下字就被故事吸引,讓自己馬上就投入其中。

在看『第十三個故事』的同時,我另外又編寫了一個故事,在火車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讓我想到『相遇』,兩個人的相遇那種緣份的事情。這故事當然不可能考究於小說裡,我看『第十三個故事』時,計較的是文字、段落下的輕重點是否適宜。

『相遇、緣份』這個故事當時在火車上有好多點子、有好多畫面,但是我當時沒有辦法把它留下來,只好靠著記憶,一直到回到家裡,才把自己記得的留下來。『相遇、緣份』要談一段曖昧的青梅竹馬的故事,我需要更多不相同的背景,眷村子弟是目前認為適合的著力點。有曾經跟幾個眷村小孩有過一小段相處的日子,他們很熱情、很瘋狂、很叛逆。我學會麻將、喝酒、夜遊不歸也是在當時,那時候真的很有趣。
對一個異鄉遊子來說,能吃一頓年夜飯是個奢侈,在自己17歲的那一年,我終於不用再麥當勞窩那個年夜飯時間,我受邀到一個山東人家作客。山東人的年夜飯飯桌上,餃子跟水煎包一樣大,那一頓我只吃和一顆餃子一碗湯,幾口菜就飽了。(當時玉樹臨風的形象不能吃很大)山東老爹用豪邁的聲音對我的食量抱怨,我則是連忙道歉說,不是菜不習慣,是真的不習慣吃太多。他們個性很爽朗、很有趣,真的很好。

就因為會自己容易,常常因為這一些枝末小細節,或是突然觸動的一段小回憶,打斷了我看書的情緒,所以;不是那種讓人很容易進入故事情節裡的小說,我都會翻閱好久。

我在車廂上的廁所待了許久,一直認為那裡可以發生些什麼事。
首先當然跟腥羶有關,畢竟那是一個密閉且隱密的空間(這不是真的,因為清掃人員有鑰匙可以開每間廁所,他可能會當場看見你(們)再做某件事情,而且他沒必要有禮貌性的事先敲門)。
我先看了那不鏽鋼的大便盆,心理一直想自己如果有一天有自己的房子時是不是也要買一個?因為那便盆一體成形真的很漂亮。(>o<←請原諒我是怪咖,對設計感的物品有種歇斯底理的迷戀),先看了兩造雙方可能在那狹小空間裡,可以克服的高難度擺置的動作,然後用想像成立自己的想法,再自己討論是不是合理而且適合放在故事裡。

會的;我會找機會把當時的那些想法擺進某一個故事,在正確的時機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