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的本質應該是以便利客戶為原則,盡管是公營機構也應該恪守其本分。對;我說的就是你,郵局。

因為某些原因我必須到郵局去開個戶,於是我帶著我能想到的開戶文件與資料,個人印鑑、雙身份證明,還有一顆願意耐久候的心情,踏進了郵局大門,我抽了號碼牌,安安靜靜的站著,一邊吹著冷氣,一邊看看文宣。
號碼機繼續往下讀數字跳著,廣播唱著跟你手上有關的號碼,終於輪到我了。


我要開戶。資料可以嗎?有漏填我再補。(遞上填好的開戶資料,順手就把證件與印章一併送上。)
櫃檯大姊Key著鍵盤,抬頭便說:你為甚麼要開戶?
公司需要個人郵局帳號,所以要我過來開個戶。我答了我來開戶的原因。

【你不是本地人】。是的。(證件上的住址離這裡遠得很)
【那你不能開戶】。不能開戶?為什麼?
【你需要證明文件或是回戶籍地才能開戶,這是規定。】
於是;我原封不動的拿回我的東西,黯然的離開了郵局。文件有缺可以接受,只需要補齊應該就可以辦妥,下次再來吧!

過了幾天,我備妥了相關文件及郵局要求的證明文件,我又踏進了郵局。抽了號碼牌,找了個位置坐下。中午時間還是有不少人,過來辦事情!應該也是上班族趁著中午空檔,利用午休時間過來搞定私人事務。等了莫約十來分。

你好,我要開戶。(遞上了填妥的資料,雙證件及印鑑。)
【你拿駕照要幹嘛】。個人開戶,不是需要雙證件?(他收下了相關資料,點閱後發出了疑問。)
【嗯,對!】。(幸好我給的是駕照,不然讓他看到貼著,當我還是玉樹時照片的那張健保卡,鐵定被他退貨。)
【你之前在xx有開過戶】。對!不過那戶頭已經沒有再用了,當初是為配合郵局業務臨時辦的,存摺與印鑑跟卡片也都不見了。
【當初開戶資料留下的的那支電話,跟現在你資料上的號碼並不一樣】。那支電話停用了,號碼已經沒有再用了。(廢話,一個在他鄉一個在異地,通話撥號都需要加區碼才能通了,地緣差了十萬八千里,號碼會一樣才有鬼。)
【那你為甚麼要開戶】。公司需要個人郵局帳號,所以要我過來開個戶。我又重述了跟先前開戶一樣的原因。(這問法跟上次來開戶時碰壁的問法一樣,但是;這次櫃檯人員跟上次並不是同一個,我想這種說法很具有感染力,這話術明顯的被這辦公室的人大方的使用著,只不過答案應該是有千百種。)

他一方面key著資料,一方面要我補填漏寫的資料。

【咦!你不是本地人】。是的!(我身分證上戶籍地址明明離這很遠)
【那糟糕了,你不能開戶】。啊!為什麼?(我故意裝驚訝,卻心想;你存摺簿子都刷了,印鑑也蓋了,生米都煮成鍋巴了,你現在想反悔!)
【你要拿公司開立的證明文件過來,這樣我們才能受理】。我有準備了。順手遞出那份特地開立的證明文件。(別怪我沒事先給他喔,是我一開始丟了雙證件跟開戶相關文件時,受到了質疑,我才沒拿出我的文件的。畢竟櫃檯人員不同人,我只是想本著聽命行事得原則。)

他繼續Key 資料。眼看著隔壁櫃檯喊號碼已經跳過了10個以上的數字了,心裡想;我今天應該是有把耐心帶來,都已經過了20分鐘了,還沒辦好。

【你證明文件不齊全】真的?哪裡有缺?(靠!又是哪裡不齊全,上次明明跟我講需要這些資料的。)
【沒有公司電話】。我拿過文件一看,公司證明文件上,的確沒有電話,於是順手就把號碼填上去。(我曾經慎重的考慮該不該把區碼填上,果然我在他臉上看到了遲疑的眼神,不過;顯然他知道那個文件上的住址不是外埔頭的。)

他說他需要時間確認,於是把文件拿了,往櫃台後面走去,拿起話筒開始撥電話。
似乎搞定了。只見他說了幾句話就往櫃台這邊走過來,不過;走到一半後,他又往回走了,似乎忘了什麼了,只見他又拿起了話筒,照著原號碼又撥了另一通電話。(我想;如果桃園國際機場的通關手續有這麼的縝密,就不會有通緝犯還能順利出、入境台灣的新聞出現了吧,看來要再航警局服務前,應該要把郵局當培訓單位,先到郵局當個櫃台,這裡審核的過程保證需要身家三代清白,才能安然過關,桃園機場的出、入境程序內容,明顯比郵局要來的遜咖多了。)

又一些影印還有蓋章手續,現在已經過了半小時了。

【你的電話呢】。(電話?麥啦!我很害羞的,不隨便接受邀約,雖然我們已經同處一室超過半小時,旁邊還有你的一些同事跟來來去去的陌生人,但是這樣總是不好。)
公司跟住家、手機的號碼,不是都有填上了?還需要其他的嗎?還需要哪裡?(我的耐性真是超級好,整個回答句子裡帶了3個疑問句,跑一趟郵局,我真他媽的,居然變成文法天才了我,早知道學齡前就應該勤跑郵局,就不會現在落的滿腦子豆腐渣的下場。)
【戶籍地的!有電話嗎?】我說沒有可以嗎?我真的很想脫口問或直接回答,沒有!不過;我還是接過單子,拿起筆,把電話填上了,有帶區碼,免得他腦袋打結,一直煩我。

然後;看他拿了一份有著密密麻麻文字的單子,開始勾選一些細節。嗯~這位大姊,勾那個不用問我嗎?還是那只是提供內部考核的客戶滿意問卷,你沒有勇氣拿出來讓我填?如果是;我想填填看。最好還要有申論題,那我就可以搞一堆瘋狂的文字,讓你們的腦袋也全都打結。

【你看】。(他隨手就往後面一指,後面?嗯...後面嘛!後面只有一面牆壁,白色的,有點灰,但是沒有壁虎、小強跟蜘蛛。也沒有反攻大陸跟保密防諜的字眼。我頭已經發昏了,今天的午休不但不夠用,還超過了預定時間的40分鐘,況且;我沒有把握這一路上能很順利的直達,好讓我在整點前可以進公司,不用再被多扣一小時薪水。)
要我看什麼?【噗】。(他笑出來了耶,他居然笑場,我看起來很瞎嗎?)
【要你看攝影機,你只需要站好就好】。喔!(可能我當時的站姿明顯的很不得體,所以才被糾正,再此表達歉意,真拍謝。
我抬頭一看果然有攝影機,不過攝影機有兩部,請問大姊你要不要提醒我,要CATCH我的是哪一部?我想在面對鏡頭時給攝影機一個微笑,好讓警方要調閱隨時有可能發生的搶案的現場錄影帶,可以很快的就把我剔除在可疑名單之外。
怎麼辦?要用傳統的點點看,來決定嗎?算了,會很幼稚!
那好,兩部攝影機我都給微笑好了。(這時候我還要陪笑,真是見鬼的有耐性,我頭殼明顯壞很大。))

【把卡片密碼設定一下】。X-X-X-X。(貼心小提醒,私人帳號、密碼及相關資料請勿在公共場合公開)
【在一次】。X-X-X-X。(貼心小提醒,私人帳號、密碼及相關資料請勿在公共場合公開)

印鑑似乎用不到了,過沒多久,存摺也被拿出來了。

這樣就可以了?!(不知道為什麼,怎個人莫名得沮喪,連說話的力氣都不想使上。)

【卡片要5個工作天,你下禮拜再找時間過來拿】。好!(5個工作天?嚴重建議任何有洗錢意圖或是貪念的老百姓,含公務機關行政人員,千萬不要考慮透過郵局想進行洗錢作業,不然;你不但不可能在退位後才會被逮到,是連洗錢的計畫都不可能進行。)

垂著頭我離開了郵局!回到公司,下午14:12分了,果然超過第2小時。整整耗了兩多小時,扣掉吃飯的15分鐘,這過程雖不精彩,但也....不賴啦!!

不過....事情還沒完。

我門卡才一刷,廠助一撇見我踏進辦公室,就趕著抱怨:你去開戶的那個鬼郵局打電話來問資料,他如果只是問事情就算了,還問我姓什麼叫什麼,這是在做身家調查嗎?煩不煩啊!!
拜託,我才是受害者好嗎?我只是去郵局開個戶頭,在郵局卻被當成人犯一樣銬問,還要拍呆頭照,就只差生辰八字沒被調查而已吧。(我開始訴說我的委屈,只差眼眶沒有含著淚水涔涔。)
採購聽不下去,也在旁邊答腔:對啊!只是開個戶,要那麼多資料,還連打兩通電話來問事情。郵局這麼刁難,那你不會當場拍桌子說,老子不辦了!然後掉頭就走?
啊!真的可以這樣嗎?我是說:這跟我和謙待人的個性違背很大耶,我想有事還是慢慢說,道理說久了都會通的。嗯嗯!!就是這樣,是的!是的!!(哀...好吧!我承認!我承認了!我...我...我是卒仔!)

一旁閒閒沒事,耳朵又張很大的同事在大表驚訝之虞還不忘耶瑜幾句:你不能怪人家拉,是你長著一副壞人臉,難怪人家刁難你。
靠夭。你說瞎密?我老家隔壁張三他媽,李四他阿姨,看我一副英氣樣,好說歹說的要幫我做媒,我是強悍婉拒、抵死不從,你們今天說這種話,完全不帶一點人性,果然是一件事就能看清一團人。去去去...回去位置上做事了啦。

後續.....
才過了一會,郵局來電話了。是那位幫忙辦理開戶業務的櫃檯大姊。
【請問是XXX先生?你中午有過來郵局開戶?先生,抱歉喔!你的證件有問題】。那裡有問題?(果然忘記給生辰八字,沒辦法看良辰)
【因為你辦理開戶的郵局跟公司是不同區域,所以;需要的是你的居住證明文件,不是公司證明文件】。如果;當初你跟我要的是跟郵局有地緣關係的證明文件,那就要早說好,不要亂扯一通。我特地請公司備證明文件給我,我也特地花了時間,再跑了一趟郵局。
你現在跟我說公司證明文件不能用。(我火了,開始猛轟)
【因為我們當時沒有想到,對不起!】。不用對不起,相關的文件不是只有你才有這樣要求,當初我就去詢問過一次,才得到缺少公司證明文件的訊息,現在我把你們要求的文件都備齊了,你卻說文件不能用,你擺明著是在耍人嘛!!

【那我請主管跟你說,他對相關係節比較清楚】。他明顯一副受到委屈的口氣,也不想在多做任何的解釋,就把電話轉給另一個人。

【你好;請問是XXX先生嗎?因為你的相關文件不對,所以當我們把你的開戶資料往後送,會有問題,可能會被退件】。你這是在威脅我嗎?相關文件跟證件是當時你們要求的,我備齊了,也開了戶,而現在你們現在跟我說不行,應該怪我嗎?
【不是這樣的,是當時我們櫃臺沒有注意到】。不是你們沒注意到,是你們對於業務上的規範,制定的制度根本就不夠周到與嚴謹,才會搞不好效率還擾民。況且相關的文件不是只有一位行員確認,是兩位行員都是要求一樣的文件,所我才特地備妥再跑一趟。而你現在打這通電話來要告訴我,我是白花了2.5H,跑了一個完全沒效率的機關,辦了其他金融機構希望別人踴躍去辦理的業務。但是因為文件不齊全,雖然是你們的疏忽,我如果不配合,那帳號就不能開通,跑這一趟是做白工?
【我們還是希望你能把需要的文件帶來,你有居住證明嗎?像是租賃契約之類的】。當然有,不是每個人辦事情都跟郵局一樣的草率。
【那要請你把文件帶過來,而我們會把公司開立的那張證明退還給你】。那就是要我再特地請假,去把那份你們疏忽的該死的文件送過去?你要知道,郵局的業務受理時間跟一般公司行號的上班時間是重疊的,要去過辦理相關業務,就一定要特地請假。(我滿肚子怒火,光想到還要在跑一趟,跟郵局做業務上的應對,就覺得一個人的人生沒必要這麼的兀長。

【其實;我們在市區有總局,總局平日營業到晚上19:00,而且周六也有對外營業,很便民的】。了不起!不然我再跑一次總局重新辦好了?
【那要不然;你在下次要過來領金融卡時,再一起帶過來好了】。也只能這樣了。(去領那張金融卡並不會讓人特別開心,好嘛!偏偏沒有那張小卡片,出門就會不安心也不方便。)

電話一掛心理還犯著嘀咕。說得可真好;總局有便民措施,話說那總局理得人的辦事態度沒好到那裏去,工作內容一樣很鳥。話說有一次大陸的客戶來台灣公差,因為知道他個人有集郵的習慣,為了拍拍馬屁,所以在他要回大陸前,特地帶他到郵局總局買台灣發行的紀念郵票,那郵局郵票業務相關產品就掛在牆上,琳瑯滿目的就像日本拉麵店的櫥窗。不過看的我都眼花了,你要一個大陸人怎麼去挑選?況且;有些單價也不低,在我也要考慮到報帳問題的情況下,我就心裡打了主意開口說了;魏工,碰巧你今年中要結婚,而孩子在年底也要出生,要不要就買台灣每年都出的年度紀念郵票,非常的具有紀念性?你知道的;娶妻生子可是人生大事。他一副得到解脫的欣然答應。於是我就遞了錢給櫃臺,請郵務人員給他,今年的紀念郵票。(其實掏錢的過程有推擠啦,他真的是少數很清廉的大陸人,是我自己硬想當白手套的)

不過一路有說有笑的回到公司辦公室之後,我好奇的打開紀念郵票包裝袋(當然有經過同意),郵票本一拿出來就撇見封面的狗狗,今年是狗年嗎?我特地的拿起記事本確認一下。你祖母勒!今年是2008年也就是民國97年,今年是鼠年好嗎?!我要今年的郵票,啊你好樣的塞給人家過期好幾年的狗郵票,死台灣人你可以在黑心點,那一本要一千塊大洋,不是便宜貨好嗎?

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